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

做自己的主角

寄件者 2008_Alice.D's Sketch of Mind

在經過了去年11月底的離職、過年前適應沒有工作生活的戰戰兢兢,與PALETTE CLUB插畫班的課程結束、年末年始台灣朋友來日、年節慶典活動參與的忙碌之後,新的2009年已經過完了第三個週末。

年初,熱鬧的慶典結束後,開始有許多人問起:「現在的妳,在做什麼?」
是呀!我在做什麼?於是我回答:「每天8點半起床,只要沒有約會不用搭電車進入市區,就一定自理三餐。工作的程序約為早上10點打開搬到客廳的手提電腦,轉開收音機,一邊聽音樂一邊處理情報、整理檔案、找資料或上傳文件的。中午吃完簡單的飯菜後,天氣好就騎腳踏車出去,在多摩川河堤附近的巷道變換探索路線、買著便宜的食材蔬果,下午回到家,或繼續電腦作業UPDATE自己的部落格、或開始畫畫。晚上6點半到7點間做晚餐,有想看的電視劇就會看,沒有,就想著畫畫的點子、翻閱資料以及閱讀。然後洗澡、按摩,並盡量不熬夜地在12點半前關燈就寢。大致上就是這樣吧!時間都是用在自己身上。」
每當講完,每個人的反應都是:「好好喔!」
面對如此回應,我開始漸漸感覺驚慌!並擔憂地懷疑,大家口中的「好好喔!」,是不是隱藏著「這樣的幸福真是太過分了!」、「妳是大小姐呀!?」、「不用工作真好!」、「不怕沒有錢嗎?」、「妳這樣要多久?」、「以後要怎麼辦?」等等衍生的涵義……,如此的隱形聲浪在耳邊迴蕩,越滾越龐大,攪蝕著心神,讓我陷入自己所編織的緊張。

於是感覺,自信心在一步一步地後退,對未來的擔憂,引起了煩躁的情緒,飲食開始狼吞虎嚥、無時無刻都在擔心下一步、沒有喘息、越跳越快的心跳壓得我有時甚至忘了呼吸。結果,原本過完長長年假,要準備收心開始實行4月雙人展的鋪路時,我,鬧了一個禮拜的腹部膨脹不適與胃痛。

我,陷入了無中生有的壓力與對自我的苛責裡。開始收起對他人的善意、抱怨著每個不順的小枝節、緊皺著眉間、沒有了開心的笑容、心跳攪著不安。於是,想要解除這不快樂灰色的我開始想,「該怎麼走出來?」、「怎麼對著不會即時顯現的成果懷抱信心?」、「怎麼樣才能不心慌?」……。

在想出心理性的解答前,我開始先對著物理性的動作,提醒自己要細嚼慢嚥、要記得放慢步調呼吸一口口新鮮的空氣、開始提筆作畫、做起週邊用具的手工藝,就這樣,胃痛的緊張緩和了,焦慮也漸漸開始釐清。

然後發現,自己是多麼地在乎著旁人的眼光,在乎到忘了自己。「沒錯,我就是『好好喔!』。現在的時間,是夢寐以求的幸福時光,連自己都會偷笑、都會忌妒了!所以,就大方地接受大家的讚美吧!管他有沒有隱藏的衍生涵義,我就是我、是自己的主角。就穩穩地握緊自己的心,一步一步踏實地往目標前行!做自己,活在每一個瞬間,感受黑暗光亮、冰雨暖陽、放空充實、失去擁有、剛才現在、嫌惡羨慕、憤怒忌妒、膽小男孩子氣、憂鬱色彩、眼淚開懷…,每一個都是自己,何必挑剔、何必懷疑,就勇敢地往未來走去吧!」

於是,在進入了新年的第19天,愛麗絲D學習相信自己。

4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Dear alice,

你的生活好好喔~~~ ^_^ 是真的把自已過得很好喔! 我看見的artist們還過得更獨特的生活呢~ 想做的事就做~ 不想做的事就不做~ 沒有什麼特定的定律在~ 因為自已就是制定定律的主宰~ 呵呵呵… 好棒哩~

我很相信你~ 也請你相信你自已 ^o^b

Alice.D 提到...

Dear 薰,

謝謝妳。
愛麗絲會用力品嚐每個現在的。

妳也是呀!
好好享受之後的新居家生活呦!

匿名 提到...

我的東京日記終於寫完了!!
di!看完妳這篇好感動!
沒錯,妳就是『好好喔!』
要記得現在的時間,
是多少人夢寐以求的幸福時光,
好好把握!盡情揮灑!
然後我們要一起勇敢向前走喔!
(懷念可愛的di家,長長的河堤散步和
東京陽光,當然還有最可愛的妳!)

Alice.D 提到...

Dear腦兒,

謝謝腦兒寶貝,D會勇敢記住的。
看完了妳的東京紀行囉!
想必那龐大的照片一定是滿滿的歡樂回憶。
好想快點看到喔!
真棒,有可愛隨性又瘋狂的攝影擔當!
D好幸福喔!CHU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