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

【問答小宇】每天給自己一個鼓勵



我認識一位女孩,11歲,名叫小宇。
她,愛問問題、愛找答案、愛吃花生醬厚片土司、愛喝不加糖的豆漿。

每當腦中出現各式各樣問題,需要認真思考的時候,小宇總要求我給她切上一盤淋了蜂蜜檸檬美乃滋的新鮮紅蘿蔔,好讓她邊啃清脆紅蘿蔔邊托著幫腮發呆想答案。
有天,我把切好的鮮紅蘿蔔推到她面前,一邊摸著圓潤光亮的白磁盤邊緣,一邊問:「小宇為何總愛在想答案的時候啃紅蘿蔔呢?」
小宇放下拿著紅蘿蔔的手,偏頭張著大眼睛看我:「因為蜂蜜檸檬美乃滋好順口!」
「小宇妳這什麼答案?!!」我好氣又好笑地皺了眉頭,順手也拿了一根沾著蜂蜜檸檬美乃滋的紅蘿蔔送入口中,清脆的青草香與濃厚甜酸的厚實感,隨著上下齒間的咀嚼散開。小宇看著我,把臉擠成一團包子,送上一個微笑後,繼續托著左邊的幫腮子啃著她的紅蘿蔔。

「每天給自己一個鼓勵!」,小宇用小小的食指抹著盤內剩下的蜂蜜美乃滋送入口中含著,沒頭沒腦地冒出了這句話!
「ㄏㄚˊ ?!!」
「每‧天‧給‧自‧己‧一‧個‧鼓‧勵!!」
「知道啦!『每天給自己一個鼓勵!』,但小宇為甚麼說這個!」
「每天,給認真的自己一個鼓勵。就算覺得做了失敗的事,也不要不斷地責備自己而心情煩躁地睡不著、亂吃零食。就算出門忘記關窗戶、下班時忘記拿明天一早為了要去客戶公司發表而加班做的報表、走路時太認真看手上的書,撞到旁邊的電柱,都可以給自己一個鼓勵。忘了關窗戶,可以鼓勵:『看自己多幸福得以住在門戶安全的地段!』,然後下回就會更注意、忘了拿報表,可以鼓勵:『明天提早進公司拿報表,順便與其他同事道早安,然後帶著滿滿的精神去見客戶!』、看書太認真撞到電柱,可以鼓勵:『一時恍神沒大礙,愛看書好棒呀!』。順利時,給自己鼓掌;遇到挫折不順遂時,更要拋開卡卡的情緒與深刻責備自己,導致只想挖洞消失的心情。換個角度,給遇到了挫折、跌了跤,還平安無事的自己一個安慰擁抱與秀秀,然後繼續挺胸抬頭,朝著目標氣勢滿滿地走去!」

一口氣說完的小宇,一鼓作勢跳下高腳椅,把沾著美奶滋的黏、紅蘿蔔汁液的濕濕手往衣服上擦了擦後,雙手插著腰、腳步跨開、昂起頭、噘起了小小的櫻桃口、瞇上眼從鼻腔裏呼出一口驕傲的氣息。

小宇,我那親愛的成熟任性小朋友(真懷疑她11歲!?)。我們之間的相處故事讓人又哭又笑又瘋又理性,再繼續跟你們分享這些問答故事!今天,先說到這裡為止……。

2 則留言:

克小汀 提到...

說的真好:『每天給自己一個鼓勵』
以前經常覺得,怎麼都沒人給我鼓勵
但其實,自己給自己的加油打氣與自我激勵
才能真正從心底成長出力量

我也會努力
在每天不時遇到的疲憊挫折鬱悶中
給自己一個鼓勵的 ^^

Alice.D 提到...

Dear 克小汀,

よかった★Christineはステキな方だよ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