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

自製辣醬

因為太好吃了,星期三晚上才做的滿滿一罐,
星期六中午照這張相片時就已經嗑了1/4。



4月23日星期三的晚上,因一直加班加得超級孤單萌生辭職之意時,腦中突然想起上星期跟宿舍樓友─趙睿,湖南家鄉來的爸媽吃飯時,問到自製辣醬的方法。於是,在這加班加到晚上10點回家的晚上,想著應該可利用超商買的韓式泡菜風蒜頭(味道嘗起來不如想像中美味,勉強吃到一半,就一直沒動過),來做個解除思鄉之念的辣醬。一想到這兒,我不禁睡意全消,一進房門馬上興致勃勃擺出陣仗,磨起辣椒、切起蒜頭熱起鍋,滿懷欣喜地做著自己專屬的辣醬。

我的湖南樓友─趙睿爸爸傳授的簡易辣椒佐醬製法:
乾辣椒切碎、放入碗內。加入醬油、醋、鹽拌拌,淋上滾燙的油即可。

湖南人愛吃辣,有句諺語形容得很貼切:「湖北人不怕辣,四川人辣不怕,湖南人怕不辣」,可所謂「無辣不成菜」。有半個湖南血緣的我(親愛的媽咪是湖南第二代),從小,餐桌上從來、完全、沒有少過辣椒這又紅又綠的植物。媽咪的美味餐桌,除了湯、沙拉外,幾乎所有配菜都會炒上辣椒。打開家裡冰箱,各式各樣的市販辣椒醬、豆瓣醬、辣油、辣椒粉排排站,還有爸媽朋友給的自家辣醬、以及媽咪的自製生辣椒醬油,安靜躺在碗裡,等著每晚拿出餐桌上作為沾料食用。

所以,我對辣醬可是挑剔的呢!路邊小吃攤經常會放的太鹹豆瓣醬OUT、只有辣油沒有辣籽的OUT、光有鮮豔的紅沒辣味的OUT、有辣但不香的OUT、莫名其妙黃豆一堆的醬也OUT。而這罐因與趙家的一席晚餐,引導我自製辣醬的行動。完成了一罐又香又甜又辣又酸,超想當甜點嗑光的辣醬~~~!

不過,進行自製辣醬工程時,千萬一定要注意,磨完辣椒的手,就算有用肥皂、洗手乳洗過了,也不要輕易碰觸眼口鼻。我一時大意,一如平常下意識地摸摸眼角、搓搓鼻子,還好還沒揉到眼睛……結果,太陽穴馬上反應一股麻辣感、鼻頭隱隱發燙、鼻水直流……,辣椒呀辣椒,我的最愛,但用錯地方是很刺激的……。

★材料(200g)
200g乾淨玻璃空瓶 ☆1罐
乾辣椒 ☆20根
韓式泡菜風蒜頭 ☆100g
沙拉油 ☆50g
醬油 ☆1大匙

Alice.D臨時起意使用之提味材料:
【ST.DALFOUR】Raspberry & Pomegranate〈小紅莓&無花果〉☆1小湯匙
【ST.DALFOUR】來自法國,五星級飯店的早餐Buffet經常可見到該牌果醬。完全沒有添加蔗糖,但因額外添加葡萄汁製作,所以嚐起來額外甜蜜。Raspberry & Pomegranate是今年春天新口味的果醬,有著豐富香脆的果實感。

★作法
1.乾辣椒磨碎放入玻璃罐內。
2.將「韓式泡菜風蒜頭」裡醃蒜頭、蘿蔔乾切片後也放入玻璃罐內。
3.加入醬油、果醬拌勻。
4.熱油,滾燙後注入玻璃瓶罐內。
5.最後,熱油滋滋地跳動於辣椒上,傳出美味甜香即完成啦!

◎注意:一定要等玻璃罐內的辣醬冷卻後,再上蓋放入冰箱冷藏喔!

重點食材:
★辣椒
性辛熱,於寒冷之地具祛寒之力;於悶熱潮濕之地則有燥濕醒脾之效。湖南民間常用一碗辣椒湯防治傷風感冒!含有豐富維生素B1、B2、胡蘿蔔素、礦物質等。其中,每100克辣椒含維生素C198毫克,屬蔬菜之冠喔!
將辣椒作為佐料,可增加食欲、促進胃腸蠕動,幫助消化、增加唾液分泌。刺激味覺感受器,使之反射性地提升血壓。塗擦皮膚,會使局部血管擴張,促進血液循環,刺激感覺神經末梢,因而引發溫熱感。對於愛美的我們還有一項福音:辣椒所含的辣椒素(Capsaicin),可刺激腎上腺素分泌,加速脂肪組織新陳代謝、增加能量的消耗,減少體內脂肪的累積,所以有助減肥呢!
其中,最讓我驚訝的是,辣椒素還被研究出具有止痛的效果!其止痛的生理機制在於:辣椒素能提早消耗神經細胞裡的P物質,使疼痛訊息傳導變得不靈敏,中樞神經系統就不會發出疼痛訊息。所以相對的,疼痛感會降低很多。歐美醫學界近年來開始將辣椒素,應用於控制頭痛、神經痛、三叉神經痛、骨關節炎、類風濕性關節炎等。另外,辣椒粉中含有豐富的天然「柳酸鹽」物質,作用與阿斯匹靈效果相似,因此,可發揮鎮熱解痛的作用。這讓一旦犯上左偏頭痛,會痛到淚液分泌、太陽穴緊繃震動、手軟發抖的我,驚訝地想著,嗜吃辣椒這項行為,該不會是末梢神經傳導偏弱的我,自我防禦的一項本能呢!?

★題外話★
與趙睿、趙睿爸媽同遊「濱離宮」賞春。



果醬【ST.DALFOUR】官網:
http://www.stdalfour.com/

4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喜歡妳的小小料理recipe~
繼續加油繼續創新喔~

Alice.D 提到...

HAHHHAHAH!
DEAR美麗學姐,
(>~<)//CHU

匿名 提到...

Dear Ikulin

看起來是很讚的辣椒醬耶!雖然我不是吃辣高手,但偶爾也喜歡來刺激一下味蕾。

下次做一罐給我吧!不然,也賞我一湯匙嚐嚐!

Alice.D 提到...

沒問題!
直接做一桌好菜招待啦!
(>~<)/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