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

PALETTE CLUB 09

進入了7月,
東京開始有了夏天悶熱的溫度。

7月5日,這天的講師是插畫家兼藝術總監:黑田潔。
1975年東京出生。多摩美術大學美術學部設計碩士。
休閒裝扮搭著黑軍帽、皮革裝飾Converse鞋,十足設計師架式,
不禁讓我有個今天課程一定充實非常的預感!

黑田潔以黑白具像動植物插畫風格著名。
由於今天的主題是CD封面設計,
於是,黑田潔先以自己參與的CD封面作品分享。
其中,有我最愛的日本傑尼斯『嵐』的最新CD《Dream A Live》,
其CD封面及內文插畫,居然是由眼前的講師黑田潔所繪。
真是一個驚!與興奮。
黑田潔分享著插畫家與CD設計師、創意總監、經紀人會談時的小撇步,
像是第一次開會時,創意總監的想法一定要確認清楚,
並在腦中做很多很多的創意抽屜,
將會談的重點放入,
以及當場提出所理解的想法回饋,
以避免概念抓不清,演變成需要修改多次的低效率作業。

之後,輪到同學們的CD封面設計上場。
大家輪番帶著自己想要創作的原版CD,
一邊播放著音樂,
一邊展示說明自己演釋完成的作業,
最後再由黑田潔講評。

我用的CD是蘇打綠的《陪我歌唱》Live版。
想傳達的主旨是:
演唱會現場時的興奮與感動,
在結束散場的夜晚裡,
也許是有些孤單惆悵,
但,腦海中的音樂、現場的聲音,
卻永遠存在,
給與歌迷回想當時的悸動與能量。

完成的封面:


整張原畫:


黑田潔先生給的建議為;
「既然畫了一個角色〈老師指的是那隻月亮裡的金魚〉,
應該在封面利用那角色傳達訊息與力量。」
經過了這堂課,
更加提醒了總是在意整體表現的我,
應該試著放下嚴謹,
加些玩心,讓想像更加瘋狂地肆放。

插畫家,黑田潔個人網頁:http://www.kiyoshikuroda.jp/

附加:
這個作業的靈感來源為,
《陪我歌唱》專輯裡收錄的第13首歌「頻率」,
讓我想以小巨蛋為中心,添加蘇打綠的中文詩意,
傳達演唱會歡愉。

Alice.D將繼續加油!直到找到自己真正的頻率。

6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Dear alice,

很棒的cd jacket喔~ ^_^ 讓我有為了設計而買的衝動~ 東京也很熱嗎? 京都熱翻了~

Alice.D 提到...

Dear 薰,
這樣的誇獎,我都要飛上天啦!
謝謝!\(*> 0 ^)/高興地旋轉中~~~

京都是盆地,據說夏天悶的嚇人!
東京呀!白天也很熱~~
太陽火燿地直燙全身。
不過晚上還算有涼涼的風,
只要睡前開個空調的
「除濕26度」把房間降溫,
就可以不用吹電扇睡到天亮說!

夏に負けないようにね!

匿名 提到...

dear alice,

你上課的那些老師們都很有名喔~ ^^ 希望你可以學到像山一樣高的東西~ ^^ 有沒有興趣開個小展覽會阿… 把自已的東西展示出來~ 讓大家看看哩~

Alice.D 提到...

Dear 薰,

謝謝你~~我會認真吸收每堂課,
堆積成像山一樣的感受與工具!
(>0~)/******
展覽會呀!很想辦呢!
不過日本的GALLERY都好貴喔喔喔喔喔!
也許,
會找這間學校臭味相投同學一起試試看吧!
(> q ^)\期待展覽的那天。
CCCC在那之前,拼命吸收變成自己的東西!

我們都要加油喔!
為著夢想衝衝衝~~~~!

匿名 提到...

dear alice,

會有便宜的展場的喔~ 由其是東京 ^^ 上一次去東京幫忙搬入的時候,那個展場是在八樓~ 就沒有貴的很誇張(但是一週也是要將近十萬吧我記得~)大家分一分的話也許還過得去~
九月的時候我們也有展要在京都辦。如果有來京都玩的話歡迎來看看喔~ ^^b

Alice.D 提到...

Dear 薰,

哇!薰要辦展!
好棒喔!
如果有展覽的明信片的話,
不知道可不可很厚顏地要求寄送的索取呢?!
(>0&)/CCC
出来るのなら、また住所を書くので★

好好奇你們的展覽風格喔!
所以你是洋畫派?還是和風派呢?
真想看看你的作品。

祝,展覽順利喔!
讚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