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

PALETTE CLUB 02

5月17日,東京晴時多雲舒適23度好天氣。
騎著Retto(我親愛的腳踏車小名)從公司宿舍的新馬場站,
一路馳騁到5站後的目黑,
轉搭東京Metro地鐵去位於築地的PALETTE CLUB SCHOOL。

這天的講師是插畫家福井真一先生,
今年4月美術出版社出版的
《みづゑ BOOK 2・イラストレーションドリル
(Mizue BOOK 2・Illustration Drill)》
正是由福井真一先生編修的。

他自己也在位於橫濱的工作室組了一間學校
「F-SCHOOL OF ILLUSTRATION」,
不禁深感日本插畫風氣之盛與師資豐富。

直接切入主題吧!
今天,福井真一先生對基礎班的我們,
講著畫材的入門。
顏料、畫筆、紙張,我一邊溫習回想自己的愛用畫具,
一邊增加福井真一先生分享的使用心得。
可說是點頭如搗蒜的一堂課。

之後,並對全班(40人)每人帶來的2~3章畫作講評。
看著每個人的風格,
有的世界奇異魔幻、有的設計感顏色獨特、
有的可愛溫馨、有的酷俊詼諧、有的透亮晶瑩、
有的構圖纖細繁瑣、有的簡單飄逸,
不禁覺得,即使是基礎班,
大家也都是深具底子地等著發光。

我帶的3張圖分別為:






都是4月初,心情處於孤單傷心期的作品。
所以畫了很多眼淚、也流了很多眼淚於畫上,
我想,自己是用畫筆與顏色在釋放情緒的吧!

講評完全班同學帶來的畫作後,
原本1~3點的課程,因此延長了30分鐘。
福井真一先生給了我們一段總結評語:
「多試著畫在B3以上的大張紙,由大至小易;由小至大難。
畫畫的時候,就算失敗也沒關係,有失敗才有進步。
當覺得畫失敗時,試著就失敗的部分,想辦法修飾到成功。
如此每天練習,時而畫著自己喜歡的事物、
時而挑戰不喜歡的顏色、
時而忘記自我,畫著超真實的素描、
觀察空間、注意明暗,就可練就自己的風格特性。」

插畫家福井真一的F-SCHOOL OF ILLUSTRATION官網:
http://web.mac.com/fschool/iWeb/Site/Welcome.html

沒有留言: